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敬体/常体,授受動詞



4月24日,在教學的過程中產生的產物,
因為學生程度上來說是初級日文,所以就分享給大家了。




敬体(けいたい)・丁寧(ていねい)
常体(じょうたい)・普通ふつう
名詞 めいし)
敬体(けいたい)
現在
過去
肯定
学生です
学生でした
否定
学生では(じゃ)
ありません
学生ではありせんでした
常体(じょうたい)
現在
過去
肯定
学生
学生だった
否定
学生では(じゃ)
ない
学生ではなかった

い形容詞(けいようし)=形容詞けいようし
敬体(けいたい)
現在
過去
肯定
大きいです
大きかったです
否定
大きくありません
大き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常体(じょうたい)
現在
過去
肯定
大きい
大きかった
否定
大きくない
大きくなかった

な形容詞(けいようし) =形容動詞(けいようどうし
敬体(けいたい)
現在
過去
肯定
有名
有名でした
否定
有名では(じゃ)
ありません
有名ではありせんでした
常体(じょうたい)
現在
過去
肯定
有名だ
有名だった
否定
有名ではない
有名ではなかった




あげる:我給別人/別人給別人(我敘述他人的事)
私は田中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あげました。
AはBに花をあげました。
對象永遠都是第三人稱,不會出現第一人稱,主詞位置在敘述上只擺第一、第三人稱。(第二人稱通常都在疑問句裡)

くれる:別人給我/別人給我的家人(自己人)
父は私に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ました。
Aは私に花をくれました。
山田さんは父に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ました
父は母にプレゼント くれました。隸屬「私のグループ」,所以很怪。
父は母にプレゼント あげました。
くれる只能用在「別人給我東西」,但是當「別人給我身邊親近之人EX:兄弟姊妹爸爸媽媽等家人)時,適用くれる

もらう:我從別人那裡得到/別人給別人(我敘述他人的事)
私は 父に〔から〕プレゼントを もらいました。
AはBに花をもらいました。

主詞的位置,只擺第一、第三人稱(第二人稱出現於問句)


對象に・から之前都只有第三人稱,不會出現第一人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